大家好,小弟我非常的不幸,在三年內氣胸兩次,還是左右兩邊,等於是中大獎了。

第一次氣胸時候,在大一時候,早上一起床時候,就悶悶得很不舒服,後來就變成前後背劇烈疼痛,

之後好險在朋友發現不對勁之後就送醫急救,緊急插引流管後,我當下是決定要開刀的,隔天直接送手術室。

氣胸手術危險性很低,也並不可怕,我個人覺得可怕的是手術出來後的疼痛,因為沾黏手術是把藥劑打在你的肺和橫膈膜之間,

因為反覆的發炎讓他的沾黏起來,雖然目前的藥劑已經改良許多,BUT!總是有例外,聽說一百個人裡面會有幾個人會因為那個藥劑

痛得死去活來,我就是一個幸運的人,我兩次都痛到要暈過去,因為那是每一秒都在疼痛的感覺,大概會持續個一個小時才停止。

手術出來後就會拔尿管,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尿不出來,BUT,沒錯又是這個BUT,我第二次開刀時候不知道為何一直無法小解

只好請護士一直來導尿,過程非常羞辱人也非常痛苦。

所以種下了我這輩子除了這兩次再也不要住院的願望,因為護士通常會羞辱人,而且完全無視妳的困擾。

我當時困擾於小解問題時,護士竟然冷嘲熱諷的說:妳是怕痛才不尿的吧!!

我心想:真是一個智障的回答,如果我寧願怕痛不尿讓妳插尿管,我寧願去克服這個疼痛,明明就是生理上不能,硬要說是心理上不能!真的是有病!

只能說,我兩次都遇到素質非常的差勁的護理人員,我自此以後覺得住院真正痛苦的是面對那些完全不懂病人在痛苦甚麼的護理人員。

BTW,我第二次的氣胸是晚上跟朋友聊天時候,笑得很用力時候,一陣劇烈疼痛我就知道又破掉了。

============================================

所有有氣胸過的男生都應該跟我有同樣的困擾,出院之後該怎麼辦呢?

沒錯!神奇就神奇在這邊,通常醫生只會回答妳:少做激烈運動,平常多走路,保持睡眠健康,妳跟正常人無恙,所以不用特別有甚麼禁忌,除了做極限運動以外(跳傘!潛水)

當你問醫生說:該怎麼避免氣胸再次發生?

通常醫生會回你一句廢話:哦!氣胸就發生在18~30年輕瘦高的男性身上,吃胖一點就好了,或者等撐過30歲就沒事了,這個病在醫學上也找不到其他原因。

我聽了這句話起碼從不同胸腔科醫師,聽到了N遍,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句超級大廢話,因為我自身就是很難吃胖的體質,所以你叫我吃胖一點,根本比登天還難。

再者我才24歲而已,撐到三十歲,是要等到甚麼時候,難道我要這樣競競業業過生活?

BUT

沒錯,各位氣胸男孩們,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幸運的話,你大概會遇到以下狀況

 

1。有時候會突然覺得喘不上氣,悶悶的,以為氣胸又要犯了,然後開始發冷汗,之後就會闖進急診室。

氣胸之後過沒多久突然有這種不舒服感覺闖進急診室的經驗很多人都有,我自己就闖進去兩次。

這時候對方只會開一個東西給你,就是胃藥,醫師就會說:你是因為精神壓力太大,所以導致的,要放鬆一點,你沒有復發,你可能是"恐慌症"

沒錯!很多氣胸的患者,後期會變成恐慌症的患者,就是會過度換氣,因為原本的肺活量改變了,所以身體會無法習慣這種劇烈改變,

人的本能會因為吸不到空氣,就想更吸空氣,所以當你害怕時候,自然交感神經大作,就會冒冷汗,這時候就會出現好像要休克死亡感覺。

這種感覺我體驗過很多次,可是我一次都沒有去看精神科,因為我知道我不是恐慌症,而且當有這種症狀時候,請暫時停止呼吸,調整一下呼吸節奏就可以了。

說起來簡單,但是是一開始作會很害怕,我知道!但是你總不希望自己一直天天闖急診室吧?

而且這一類肺氣不足,讓你不舒服以為是復發症況可能持續很久,有些人保養得好一下就過去了,有些人恢復得很差,就可能常常徘徊在這種恐懼當中。

 

2。醫師忘記提醒的氣胸患者甚麼?

我自己個人經驗是,氣胸之後,只要提重物通常就會不舒服,或者背重的東西,一開始不會,但是時間只要拉長,你漸漸就會開始喘,以及悶悶的。

所以我自己建議是,氣胸後的人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改變太多體態,也沒有多做甚麼訓練的話,請盡量不要背重物以及提重物。

再者,喜歡打籃球的人請放棄籃球,因為氣胸的人通常前後背比較薄,經不起激烈衝撞,所以請保護好你的前後胸背。

也要跟周邊的人提醒,盡量不要拍自己的後背,我自己會時常提醒周邊朋友,有時候有些朋友會故意來拍,我通常都是直接翻臉的,因為復發不好笑,

當你體驗過一次開刀的痛苦,你就會覺得朋友的舉動很白目,而且相當惡劣。

 

3。胃口變得不好,吃一點點可能就想吐

這是正常的,因為你肺變小了,所以一開始若肺活量沒有很好的痊癒時候,自然會壓縮到胃的空間,如果你剛好跟我一樣,是很幸運本來腸胃就沒有很好的人

那就更是雪上加霜,因為你會常常因為吃一點點就會吐,因為會覺得胃非常的脹,而且會產生"窒息感"

沒錯,就是窒息感,因為胃被撐大了,但是肺附近被沾黏起來,肺活量沒有起來,自然胃被撐大的時候會想吐,這個過程我兩次的開刀後就痛苦了半年左右。

你可能會誤以為自己得了胃病,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例子,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胃不舒服,看遍了腸胃科醫師,到最後有一個肝膽腸胃科醫師很憤怒跟我說:

"如果你再來看我的話!我就叫你去看身心科,你的腸胃根本很健康!"

後來我才思索,根本是氣胸導致的問題,因為我幾乎把飲食改善得很好,而且也細嚼慢嚥,怎可能老是脹脹的,太沒道理了。

後來想想根本是氣胸留下的後遺症之一。

 

4。晚上可能會三四點醒來,有時候早上醒來時候可能會有窒息感,突然被驚醒,但是坐起來又沒事了。

這個當初困擾我很久,因為我在第二次開刀前常常三點多醒來,後來才知道中醫說的肺經有狀況,三點容易早醒來。

我想當時身體大概就在提醒我這個問題了,我後來一直沒辦法改善後,才又第二次氣胸。

至於氣胸開刀完後,我還是常常突然驚醒,然後感到悶悶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像突然呼吸不到空氣一樣,夜間性的陣發的窒息感。

我感覺很詭異,因為這種事情老是在睡覺時候發生,而且都在夜間或者早上快起床時候。

我為了這件事情,又回醫院去照了一次X光,對方醫師仍然說了廢話:你很健康啊!X光看起來沒問題,所以妳要不要考慮去看身心科或者睡眠障礙科。

我每次聽見醫生講這些廢話時候都怒火中燒,感覺現代西醫所有不能解決病患困擾問題就全部歸就在身心科,我當時完全沒有任何的壓力,睡眠品質和身體狀況都很好

只有偶發性的窒息感會困擾我而已,可是我可以百分之兩百確定,我不是身心引發的身體障礙。

而且睡眠障礙也好笑,我一輩子都沒有這個狀況,怎可能突然最近這一年才開始睡眠呼吸中止。我也沒變胖或者抽菸

簡直是相當的不合理,西醫診斷常常是聽病症,就直接安了一個罪名,完全不管病患的生活史以及前因後果。

這也是我對西醫感覺到很無奈的地方。

 

我後來接觸中醫後,才回想自己的生活,我應該是傷到了肺經!!!

肺經怕寒,我兩次開刀都發生在1。2月,都是冬天,再者,我夏天時候習慣睡覺要開冷氣,而且我常常感覺很奇怪,到晚上跟朋友講電話時候就會悶悶得不舒服,

其實是因為在空調房間裡頭已經夠傷害肺氣了,還又講話,傷上加傷。而且有段時間我上班時候,會在空調辦公室定冷飲來喝,更慘。

而且上班壓力大會有時候會想哭,悲傷傷肺。還有你的性格如果是剛好很完美主義,要強也會傷肺,因為氣機老掉在上面,肺氣下不來。

所以你要傷害肺臟,只要:空調,冷飲,悲傷,個性要強。

剛好我那段時間這些要素全部一應具全,所以身體肺部狀況一直在往下降。

但是你只要去看西醫,對方都會叫你去看身心科,因為通常這些不舒服症狀不會大到讓西醫診斷出來,但是你自己會一直有感覺。

 

所以我要建議氣胸患者,在平日的保健上:

1。盡量避免待在空調的房間當中

2。冬天時候一定要保暖在保暖,因為我們這類人身體非常怕寒冷

3。少喝冷飲,冷飲是絕對會傷害肺經

4。不要提重物,肩膀盡量不要背東西(容易肺泡破掉)

5。能吃胖就吃胖(我個人是沒辦到)

6。盡量不要過度勞累,可以早睡的話盡量早睡。

7。把平日走路這件事情當作保健身體,多走路訓練肺活量

8。盡量保持開心心情,不要太常悲傷掉眼淚(我自己曾經大哭後,果然足足兩周我都感覺悶悶的,肺經直接被傷到)

9。按摩肺經的上的穴道,魚際穴,太淵穴,少商穴。

 

最後補充:我曾經有一天晚上時候一直覺得悶悶的,我自己感覺肺氣一直上不來,而且也無法擴大肺活量,我想很多氣胸患者都有同樣的困擾經驗。

我後來想了一下,我平常有在按摩穴道,為何不來按摩肺經上的穴道呢?

後來就找到了魚際穴,太淵穴,少商穴。

我就瘋狂似的按摩了十分鐘左右,我整個魚際穴都爆青筋了,這代表我的肺氣沒降而且胃火也上揚。不過這代表好是,把穴道柔開比較好。

在我按摩了這幾個穴到幾分鐘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剛剛還在悶悶緊緊有點冒冷汗感覺一掃而空,我竟然感覺到一陣舒暢,有一種肺部自己再擴張的感覺。

所以從此之後我都經常得按摩手上的這三個穴道,對於肺部開過刀患者,實在是太重要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氣胸不是絕症,但是它帶來痛苦決對也不亞於絕症,因為它可能會讓你感覺到身體有很多受限,因為擔心害怕身體復發等等,會讓很多決定都猶豫再三。

在中醫論點上也都是正確的,因為肺主魄,就是人的魄力,如果傷了肺氣等於傷了魄力,做決定就容易猶豫。連我自己這麼果決的人,也常常感受到開刀後竟然讓自己個性變得少了一點魄力。

而且,你可能需要放慢自己的生活腳步,然後可能會常常聽見朋友不諒解聲音,問你為何不好好養身呢?你真的都覺得對方在講:廢話

沒錯,沒生病過的朋友,沒生病過的醫生,永遠都會跟我們這類病患講這些廢話,好像我們不夠積極,才會氣胸一樣。

但是,這時候千萬不要灰心,因為佛法有云:一切難捨,不過己身。

一切最難捨的東西,一遇到跟身體有所牴觸時候,都會捨得了,所以氣胸不是絕症,但是絕對是一個會讓你印象難忘的疾病,而且可以讓你回歸來看待自己與身體的關係。

我雖然今年才二十四歲而已,但是我已經深深感受到自己和身體之間的關係,以及以往自己追求的事物,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個性上也放鬆了不少

待人處事上也變得溫柔,我想這一切都是這個病帶給我的好處,讓我能重新思考這些事情,而且往往身體上的課題是一人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所以各位氣胸的年輕男孩們,你們已經做完了人生重要的課題的一部分了。

接下來,也請好好善待這個軀體吧。

 

後記:因為有很多人患有氣胸,但是往往有很多我上述的困擾,但是都沒有人能夠解答,通常搜尋氣胸時候,只會看見一堆醫學論文的廢話。

以及很多無法幫助氣胸患者的東西,這是我自己生病後,三年來的小經驗。

如果能成為你的養生的依據,或者讓你在生病過程當中放鬆一點的話,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

(BTW,氣胸後也可以搭飛機,這點不用害怕,因為我當初氣胸後一年後,我出國超過五~六次以上,都沒有發生甚麼事情,所以各位氣胸患者放心的出國去玩唄)

 

2017/8/30 

這篇文章是寫在2015/6/25 這是第二次開刀之後,我剛開始找尋為什麼"氣胸手術後"會不舒服的起始點,

在這篇文章寫完以後,幾乎長達兩年時間2015/7-2017/7 我都不斷在各大診所當中穿梭,物理治療,運動治療,推拿,整脊,

身心療法,結果我終於在2017/3-2017/8 這段時間找到氣胸後手術造成不舒服的成因和解決辦法,我也靠自己力量客服這個問題,

重新過回一般正常生活當中,這個部份我會在支後文章當中慢慢跟大家說明和解釋,

很感謝這段時期有聯絡我的病友,跟我訴說你們的痛苦,聽說這篇文章成為氣胸病人的明燈,

但是我想說的是,我想把這兩年來探索過程寫下來,分享給更多氣胸的病友們,

讓你們知道,即使已經開刀碰到這麼倒楣的衰事,還有一堆術後的後遺症,

但是你們並不孤單,因為有非常多人在承受一樣的事情,

而且這件事情是有解決辦法的,我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如何做到術後保養的動作。

謝謝大家。

 

我目前有工作室在新竹,

協助氣胸開刀後身體調理,

解除不適症狀.

聯絡方式: 電話:0905-299-541

(早上八點~晚上九點) Line: @lri7018h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ngLI 的頭像
    MingLI

    MingLi - 身心研究教室

    Ming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